close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106年孕產兒諮詢專線前三大熱門議題,都跟母乳哺餵有關,

分別是

  • 「餵母奶可以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嗎?」
  • 「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?幾天沒排便正常?便便的顏色?」
  • 「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?」

其實這幾個問題,我在剛生完BB時也是想很多,因為得來不易的試管寶寶,我想要全心全力餵母奶

首先來説

餵母奶可以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嗎?-適量可以

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,母乳媽媽每天每公斤不超過0.5公克純酒精;國健署建議,媽咪吃飯時喝一瓶350c.c.罐裝啤酒(相當於純酒精12-14公克),對嬰兒沒有什麼影響,只要不是喝完馬上餵奶或擠乳,等2至2.5小時後餵奶即可減少嬰兒的酒精攝取量。

如果媽媽喝完酒太快餵奶,可能暫時性影響嬰兒行為,讓寶寶較煩躁,吸吮奶量稍微減少。過量的飲酒(每週飲酒量超過7罐裝啤酒,或者在每次喝酒場合的飲酒量超過3罐裝啤酒)則可能會造成嬰兒成長問題,並影響母親奶水分泌。

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?幾天沒排便正常?便便的顏色?-這裡有詳解

一開始寶寶回家時,突然手夜『挫青塞』我和巴比整個是擔心的要死,後來上網查才知道是『胎便』!

母乳寶寶排便問題,母奶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(阿罵都以為是肚子不舒服,跟她溝通很久)、次數一天多次(簡直跟小鳥一樣,隨時都來)

3個星期大以後可能2至3天甚至1至2週才解1次,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。寶寶大便黃色或綠色為正常顏色,

若呈淡黃色或灰白色為不正常,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。

新生嬰兒大便識別

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?

其實我也好想再懷老二,不過雖然孕期不影響哺乳,如果順利中奬我可能就會停止哺乳,因為到哺乳到現在我的大姨媽都還沒來,想要再去做試管得再等等了!只是我的年紀可能不能等了!

懷孕後還是可以繼續哺乳。哺乳時寶寶吸吮乳頭會使子宮有收縮情形,一般這樣的狀況不會危害到懷孕。如果寶寶吸吮時,媽媽覺得有宮縮疼痛,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,再讓寶寶吃母乳。如果情況未改善,則可能不宜持續哺乳。

哺乳餵母奶常見問題,哺乳可以喝酒和咖啡嗎?
母奶媽媽常見哺乳問題 解答 其他
餵母奶可以喝咖啡、喝酒嗎? 哺乳媽媽仍然可以偶爾飲用含酒精飲料。在偶然情況下少量的飲用(一小杯)葡萄酒或啤酒,對寶寶並沒有傷害,但如果每天持續性的酗酒(二杯以上),對寶寶將會有安全上的顧慮,同時過量的酒精也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。
咖啡在適時、適當、適量的攝取下,是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的。
媽咪經驗談
母奶寶寶大便顏色 新生兒出生頭2~3天,大便呈身綠色或棕色醬狀,這是胎便。 吃奶1~2天後,嬰兒大便開始轉變爲黃色,同時混有胎便,一般在出生3~4天胎便排盡,才轉爲正常大便。 看詳細
懷孕了還可以餵母奶嗎? 雖然有些人覺得哺乳時會引發子宮收縮,但在懷孕過程中,子宮原本就會有一些收縮的情形。很多人在懷孕時還是會做愛,那也會引發子宮收縮。到目前為止,沒有任何醫學報告指出孕期哺乳有任何危險。 毛醫師説

覺得實用,這裡可看看

 在哺乳期間,媽媽們總是希望能給寶寶最優質的食品〜母乳,但 有時因疏忽或技巧上不純熟導致乳房的不適,如此,不但會影響繼續 哺乳之意願,也會造成母體之不適,以下提出幾點哺乳時常見之問題 及處理之技巧,讓有心哺乳之媽媽們能更順利哺乳!
以下整理餵母奶常見問題及處理,期望對大家有所幫助
arrow
arrow

    我的試管嬰兒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